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

症狀不見了,是「凱旋、解甲歸田」?還是「投降、臨陣落跑」?續篇之一~過敏性鼻炎、鼻竇炎、氣喘系列




症狀不見了,是「凱旋、解甲歸田」?
還是「投降、臨陣落跑」?續篇之一
以發燒為例說明:
我曾經用過一個論點告訴我的中醫師朋友顏頂立,假設我與顏醫師二人都是十萬年生存在地球上的生物,二人同時、分別受到感冒病毒攻擊,我的反應是「會發燒」,而顏醫師的反應是「不會發燒」。如果發燒是有助於防禦的,我就(比較)不會死,不會發燒的顏醫師就可能會死。沒死的我,後代當中,多數會遺傳我所具有的發燒功能,少數則不具有發燒功能,不會發燒的後代,遇到感冒病毒攻擊時,繼續被淘汰掉,會發燒的就存活下來,十萬年的演化下來,存活的後代,都是具有發燒能力的,不會發燒的基因,就會從現存的基因庫裡消失。
相反的,如果受到感冒攻擊時,「不發燒」才是有助於防禦的話,十萬年前的結果,反而是我死了,顏醫師存活下來,我沒有後代,而顏醫師的後代,「會發燒」的會被淘汰掉,「不發燒」的存活下來,所以至今存活在地球上的顏醫師後代,遇到感冒病毒攻擊,都是「不會發燒」的。
除了發燒,其他所有的應變能力,例如,咳嗽、流鼻水、鼻塞、嘔吐、腹瀉、……甚至皮膚出疹子,都是這樣經過演化淘汰後存留下來的,都是身體的自救機制,生命是不容許出差錯的,出差錯的結果就是淘汰,生命所做的幾乎都是(也必須是)對的,而偏偏多數的西藥都是單純的在「對抗」這些生命的自救。用了西藥,症狀消失,抵抗力不見了,當然就是身體在爭戰中「投降、臨陣落跑」了。
站前恩加中醫診所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