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

「對抗療法」的是與非~過敏性鼻炎、鼻竇炎、氣喘系列




題目:「對抗療法」的是與非
很多人可能仍在疑惑,為何我常說「吃西藥治鼻病()」是錯的。
不只是用西藥治鼻病()是錯的,很多的西藥運用在內科疾病,邏輯上也是錯的。
就以常用的抗高血壓西藥來說,就不合邏輯。
人之所以會高血壓,是因為血流灌注不夠(可能是血管瘀阻、或是動脈彈性不夠,……),為了維持生命器官(Vital organ)有足夠血流,所以身體不得不昇高血壓作為應對。身體會以「加強心臟的收縮力()」,或者「多留一些血液於血管內」,或是「關掉一些不很重要的血管,……」來應變,這些全部都是「生命在自救」。
而西醫所有的抗高血壓藥都是在「對抗這些生命的自救反應」,從B-blocker、利尿劑,……到ARB,都是如此,邏輯上顯然不合理。但是,在尚未找到解決血管瘀阻、恢復動脈彈性、……等原因之前,為了怕血壓太高,導致血管爆掉,也真是無可奈何,這叫「必要之惡」。
中藥的大黃可以「推陳出新,活血化瘀」,有人喝了一陣子「大黃煮水」,血管瘀阻解決後,血壓就降了,堅持西醫至上的醫師就會覺得不可思議。
同樣的,呼吸道感染時,打噴嚏、咳嗽、流鼻水、鼻塞甚至發燒,都是身體受到外邪(包括生物性的、物理性的、化學性的)之攻擊時的自救反應,西藥的抗組織胺、鼻充血解除劑、鎮咳藥、擴張劑、退燒藥乃至類固醇,這些所謂「對抗療法」,對抗的不是敵人(外邪),而是「自己的自救反應」,當然是不合理的。
西醫治感冒只能「多休息,多喝水」,因為西醫的教科書裡,這一方面,沒有「對抗敵人」的方法。
在老祖宗所留下來的中草藥方劑裡,有很多可以「協助身體、對抗敵人」(扶正祛邪)的好方法,而我所採用的通鼻子療法(是屬於西醫的喔!),更是「蕩敵掃寇」直接把「外邪」趕出去的最佳模式。
已經有更好的方法了,為何還堅持用錯誤的治療?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