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

鼻塞 問題不在鼻子上



題目:鼻塞,問題不在鼻子上
陳小姐、23歲,研究所學生,12/8由男朋友陪同前來初診,她說過敏性鼻炎很久了,經常鼻塞,過去一直吃西藥抗組織胺、用噴鼻劑Nasonex,卻越來越不管用。
12/8初診,今天(2014/12/12)再回診,用Scope看,經二次治療及服用中藥後,她的下鼻甲的活力明顯進步很多(1-4及圖5-8)
會鼻塞,多數是因「虛寒」,鼻甲是呼吸道入口的「電動門」,當身體偵測到「寒流來了」,而體內的「爐火」又不夠旺時,鼻甲自然就會腫大而關門,以免身體受到傷害。
用「Ephedrineantihistaminesteroid」等消鼻腫藥來解除鼻塞,就好像粗魯的用手掰開關閉的電動門一樣,寒流會衝入體內,身體受傷,下一階段就會塞得更緊。
治療原則要先「通鼻、中藥洗鼻」,把堵在門口的「寒流」趕走,再用散寒溫補中藥來「溫肺健脾、溫中補腎」,等體內的爐火逐漸增強,不怕冷,鼻子就不會再塞了。
所以「鼻病,問題不在鼻子上」,一直吃抗組織胺與噴Nasonex是無效的。
在站前恩加中醫診所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